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開南大學國際志工社發起人報告書

各位老師、同學大家好:

我曾經是冷眼看待社會中的一份子,我也曾經漠視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記得,在我還是孩提的時候,我看到盲人便會跟媽媽一起問他需要幫忙嗎,還有攙扶老奶奶過馬路。國高中時,我熱衷參與慈善捐款活動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漸漸地我只在乎我自己過的好不好、我所在的生活範圍,計算著我的付出與利益是否平衡。對於那些人本關懷,嗤之以鼻與我無關,我也幫不上什麼,何苦!

去年跟家人一起看好萊塢電影《血鑽石》,我難以想像,美麗的飾品佈滿血腥;我難以想像,年紀稚嫩的孩童被迫與家人拆散,手拿武器面對自己的族人;也無法想像,他們不打仗時,淪為廉價的童工。這些在現在人權高漲的時代,依舊存在;我難以想像還有龐大的鑽石受害者,當我們正在精品店購買鑽石時,他們正飽受不公平的對待。還有更多國家都有著各種難以在台灣想像的問題。當片子下檔後,我把這些震撼放在心中,依舊回到自己習慣的象牙塔裡,沉默、無力、覺得自己微薄之力起不了漣漪。

這學期,在上過劉黃麗娟老師的生命關懷課程後,我才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國家、很多組織也正在以小蝦米之力對抗那些問題。我受夠了自己老是在新聞報導時,說說那些關懷幫助的話,卻冷眼旁觀。為何我不能從自己心態上改變,積極做一點事呢?!

因此我們在這學期凝聚一群不想只是置身事外的同好,一起想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做起。我們想打破自己的象牙塔,想從學習志工服務的過程中,發展自己的助人助己的能力,也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,豐富個人生活世界。我們也想跨越不同膚色、不同種族、不同的思維模式一起為社會做些什麼。

現在,我們正式要成立開南國際志工社。也希望有志一同的同學、或是有任何意見的朋友,都能支持我們,去參與改變與回饋的活動的一份子,讓我們不再冷漠、無力。還有我堅信未知所以有希望,相信我自己一定可以對外發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聲音。

發起人代表 應日系 2A 范仕青

97/05/28

沒有留言: